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老師就是根,學生就是本,教育缺一不可。

這事情我忍了幾天,最後決定寫一寫,不然以後又忘記這件可以拿來提醒自己的事情。

我去年回到自己畢業的中學擔任啦啦隊教練一職,嘗試慢慢地把美式啦啦再次帶回到操場,讓學生們至少知道啦啦隊演出不只是隊形和 pom pom 。排練走到最後一個星期,就開始有其他老師聯絡上啦啦隊會社的負責老師,說我們動作太危險。

(老師一):“你們不拿掉動作,學生有什麼事情你負責。”

(老師二):“偉興,學生如果沒有能力,你就把動作改掉。”

(老師三):“你們彩排不跳出來,那彩排要來幹嘛?簡介寫得那麼誇,這簡直就是四隊之冠耶!那我要把簡介改掉好了。”

致老師一:請問您學生的爸爸如果是炒粿條的,他有沒有跟您說過不准讓孩子進科學室,因為擔心兩粒 Hydrogen 加一粒 Oxygen 會有毒還是爆炸?請您教,就是因為您有特定的知識。讓您教,就是因為相信您。啦啦隊會社教練是我,沒有人比我和會社老師更清楚我們的孩子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哪天您學生在科學室有什麼意外,我真心希望您能夠開始將心比心。況且學生如果有事,最擔心的自然也是我。會社老師還算不錯,爽快地答應她說好的會負責。

致老師二:學生如果沒有能力,我當然把動作拿掉。我們辦的是教育,不是自殺訓練。

致老師三:您是不是應該要先問?難怪現在的孩子都不願意和老師溝通。操場在彩排一個小時前被另外的老師澆濕了,我身為教練絕對有責任保護學生的安全,不把有難度的動作做出來,就是其中一個決定。另外,完整的簡介如下:
崇正啦啦隊會社成立於2015年,是本校第一個正式的啦啦隊會社。由導師 Cikgu Yusnita,教練劉偉興,團長李怡雯和副團長陳愉婷領軍的啦啦隊會社,會社宗旨是提高團員對西式啦啦隊的認識,加強團員技術與體能,及培養更積極的團隊精神。在舞蹈呈現上也正式融入抬舉與拋空的動作,體現出團員之間的默契和紀律。
試問一下,何誇之有?再問一下,沒有比賽,何來之冠?您最後拿掉的,也就是抬舉與拋空那段,這又誇在哪裡?這拋空,真的那麼宇宙無敵嗎?
老師是寫字人,一開始說簡介沒問題的也是老師。

我出國讀書之後,回來自己長大的地方今年剛好滿十年。對每位陪我長大的老師心存萬分感激。沒有他們當時候的包容,沒有今天的我。
啟蒙老師榮休轉校執教後,我三不五時問候他,擔心他來到新環境不習慣。
歷史老師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讓我訪問,說了那麼一段讓我至今都沒有辦法忘記的話。離開前的幾通電話,還是那麼的堅強。

這幾年在幾間學校扮演不同的角色,發現許多孩子根本沒有辦法在自己舒服的範圍外堅持。學校擔心家長投訴,老師跟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孩子們最後就活在這不行,那不行的環境裡。大家到頭來還要責備孩子們每天只會滑手機。這當然啊,他們成長環境的大人們不準他們玩滑板,跳西式啦啦做空翻。

有位朋友這麼說過:“斷手斷腳是成長必經的過程。”我不完全贊同這句話,可是也覺得他說對了。有位狀元這麼說過:“我終於考了全 A,可是我忘了生活。畢業後一定要來一次背包旅行。”

在合理的範圍內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是一件根本不需要討論的基本事情;在合理的範圍內用人勿疑是一件對同行教育人的基本尊重;在合理的範圍內先了解再發表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該有的禮貌。

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會社負責老師是年輕老師。讓我萬分心痛的是,其他提到的都是當初對十多歲的我萬分包容的老師們。

(老師四):“偉興,你也放一百個心,我是絕對相信你也支持你的。我一直沒有干涉你們的動作,練習,因為我知道教練比我更清楚要什麼,可以做到什麼。我們這群演藝界的校友是最棒的!”

我們真的不可以等學生成功畢業了,才來想辦法要他登報發表自己身為校友的感想。我們真的不可以等學生演出成功了,才來等外界稱讚,證明學校學生是可以的。老師就是根,學生就是本,教育缺一不可。

我們也不可以責怪任何一方,因為這是個循環,是家長,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一個轉圈圈。只是可憐的是學生,因為只有他們是處於完全被動的情勢裡。

整件事情讓我想起前年某中學學生和老師在畢業典禮上抗議前校長無理裁退許多老師的風波。幾位另外一所獨中的老師集在一起聊起這件事情,其中一位老師大概說到:“獨中本來就很辛苦了,現在還要鬧這種風波,讓外界覺得獨中更脆弱。同行應該大事化小,不要丟臉。” 我考慮了一下,對這些老師說:“我不這麼覺得。我覺得台上抗議的老師幹的是千秋大業,救的是教育。我哥一年前就曾經抗議到全國董總,當時候事情不被坐在上面的教育人受理。會走到這個地步,是必然的。嗯,我在這所中學當教練,所以我可以明白。”

最後請欣賞我啦啦隊團員的演出。



TTSS Cheerleading Club, founded in 2015 and finally their first ever performance today, couldn't be more proud.
Posted by Vui Hin Liew on Saturday, April 2, 2016





沒有留言: